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

冬天泡溫泉 小心皮膚炎!



什麼是溫泉皮膚炎?

東方人流行在冬季泡溫泉,自民國84年台大醫院曾發表過溫泉皮膚炎以來(註一),其實陸續在台灣北部到了冬天都會出現類似的病人。通常病人在泡溫泉之前會有些皮膚搔癢的症狀,或是皮膚有些破損;在泡了溫泉之後數小時後,在搔抓的部份產生一個一個界限分明的小潰瘍,通常是伴隨疼痛感。皮膚的表現很具特色。


CUTIS Cutis. 2014;94:223-225.

台北地區特有的青磺泉


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溫泉水,有的只是地熱水,有的則是碳酸水,而台灣北部則是有著青磺泉。隨著不同的地域,溫泉的酸鹼值和成份也不同。硫磺(英文:sulfur)其實是一古老的治療方式,過去在皮膚醫學上也有各種不同的應用。有的藥物可以拿來治療痘痘,不同濃度的硫磺溶液則是可以治療疥瘡。在溫熱和硫酸物的交互作用後,對皮膚的角質的腐蝕程度會更高。就之前報告的案例中幾乎都是青磺泉的病人居多,可能的原因和青磺泉的溫度與化學成份有關。


並非每個人都會有溫泉皮膚炎

看到以上的圖片,可能會覺得很害怕,不過通常只有少數特定族群比較要注意。產生溫泉皮膚炎的病人通常本身有皮膚疾患,例如溼疹,或是異位性皮膚炎。在詢問病史時,通常在泡湯前,或是泡湯的過程中有去搓揉皮膚;而這些搓揉的區域,就是產生溫泉皮膚炎的地方。本來有小傷口或是破皮的皮膚在浸泡溫泉時,產生類似接觸性皮膚炎,以及輕度化學灼傷的狀況。

如何預防產生溫泉皮膚炎


  1. 若本身有皮膚疾病的病人(例如異位性皮膚炎,牛皮癬),應避免在高溫及酸度較高的溫泉池中浸泡太久。
  2. 避免在浸泡溫泉時搓揉皮膚,造成皮膚傷害。
  3. 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有關溫泉皮膚炎的相關資訊,以及告知詳的的病史及旅遊史。




註一:Contact Dermatitis. 1995 Jan;32(1):31-4.
圖片來源:Cutis. 2014;94:223-225.





沒有留言: